訊息公告 » 王瑞祺呼籲 以疏通代替防堵

2023旺旺中時房產金牌獎高峰論壇5日舉行,中華民國不動產經紀業營業保證基金主任委員王瑞祺出席。(鄧博仁攝)

2023旺旺中時房產金牌獎高峰論壇5日舉行,中華民國不動產經紀業營業保證基金主任委員王瑞祺出席。(鄧博仁攝)

政府政策打房抑制房價引發議論,中華民國不動產經紀業營業保證基金主任委員王瑞祺以「大禹治水」為例,防堵不如疏通有效,政府過度打房只會重創經濟,應該從提高房貸利率補助、鼓勵民間業者廣建社會住宅、大力推動危老都更等三大策略,才能治標又治本。

王瑞祺5日出席第2屆旺旺中時房產金牌獎高峰論壇指出,台灣房地產面臨與全世界相同問題,包括原物料上漲、通膨嚴重,以及缺工缺料課題,這才導致房價居高不下,政府一味強制打房並非良策,不僅房價打不下來,反而導致房仲業、建商、營造業、裝潢產業與家具商等連鎖受害。

「房仲業只是在高工時、高成本的壓力下,賺取微薄利潤的行業罷了!」他說,社會經常認為房仲是炒房元凶,但房仲業根本不是高房價的受益者、反而是受害者,他以2015年房地合一稅三讀通過為例,當時房仲業者倒閉還比新增的多。因此,政府與其打房不如健全房市,他也提出三點建議,首先,政府應該調整「青年安心成家房貸」,根據每個人的狀況來增補利率補貼,例如根據對象是否結婚、多少小孩來提高補貼利率,讓新家庭與弱勢族群都能獲得公平照顧。

其次,政府應該廣邀民間業者加入社會住宅的行列,例如推出300億元資金補貼,鼓勵民間閒置空房能夠響應政府的社會住宅政策,並交由民間代管業者管理,讓租屋市場能夠結合居住正義,這才是根本之道。最後,王瑞祺認為,現階段要提高供給量,最重要就是都更與危老政策,目前台灣有50萬棟屋齡超過30年的老舊建築,這不只是市容美感問題、更是安全問題,倘若今天發生大地震,大台北地區將有一半老舊建築,恐因耐震不足倒塌。

因此,政府應快馬加鞭推動都更,全面修法將都更比照「區段徵收」,並賦予一定的強制力,才能讓老舊建築全面翻新,不僅安全更能增加住宅供給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