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 車庫外道路變別人的! 內行教「袋地通行權」不怕借道難 原文網址: 車庫外道路變別人的! 內行教「袋地通行權」不怕借道難

記者賴志昶/綜合報導

新竹竹東一處透天社區「基礎富邑」,近期由於建商欠稅,導致社區土地遭到法拍。不過,該土地正是每戶前方的車道,若拍出是否意味著住戶出入得看外人臉色?法拍專家認為,此案若被外人侵占,還是可主張袋地通行權。

根據法院公告,此案僅持分44分之2的土地,土地坪數共約5.51坪,為社區建商基礎建設所有,不過自4月起,由於建商欠稅,而遭到法拍,目前三拍底價僅約78萬元,在1日拍賣時流標。筆錄指出,此案為集合住宅的車道用地。經查地籍圖,該土地就是社區住戶前的車道。

▼新竹竹東社區「基礎富邑」近期被法拍的土地,即是社區中間的道路用地。(圖/翻攝自地籍圖資網路便民服務系統)

▲▼新竹竹東社區「基礎富邑」近期被法拍的土地,即是社區中間的道路用地。(圖/翻攝自地籍圖資網路便民服務系統)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認為,此案每戶住戶土地,即是所謂「袋地」,也就是沒有聯外道路的土地,需經此次被拍賣的道路用地,才會與外界連接。當袋地對外道路為他人所有,可向其主張通行權,不過依據《民法》還是要給付鄰地所有人一定償金,另也可打民事訴訟爭取。若鄰地為國有土地,則相對單純,僅需向財政部國產署申請,且同樣需給付償金。

鑫創資產總經理黃瑋諭分析,此案由於為道路用地,並無其他開發用途,就算外人入手,也由於僅有少數持分,私自使用需其他共有人同意,頂多就是與管委會索要租金,但坪數小,租金金額推測也不大,整體對外人無用途,研判應是所謂「萬年流標」物件,可能會在流標多次且金額更低時,由其他社區共有人或管委會出手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