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六都移轉棟數 3月年減收斂至17%

房市在農曆年後因遞延買盤進場下出現「小陽春」,3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為2.08萬棟,月增32%、年減17%。房仲業者指出,今年以來交易量縮情形有收歛的跡象,從1、2月的年減幅3成左右,已縮小到3月的2成以內,下半年年增率有機會止跌回穩。

 

根據六都地政局最新公布的買賣移轉棟數顯示,今年3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均較2月增加21~51%,不過比起去年同期約衰退10~30%。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3月買賣移轉棟數反映農曆年後2月至3月初市況,年後民眾回歸正常生活、政策衝擊淡化,房市買氣回升,因為去年3月尚未反應升息等衝擊,多數縣市均是全年度交易表現最好的一個月,與去年同期相較衰退17%。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2月開始市場已經有一小波遞延買盤回流,3月交易狀況開始回溫,今年以來交易量量縮幅度有收斂跡象,不過市場上買賣雙方仍處於拉鋸中,交易時間拉長、且議價空間微幅增加,以去年上半年火熱、下半年趨冷的市況來看,預料下半年移轉棟數年度變化,就有機會轉正。

以今年第一季買賣移轉棟數觀察,六都合計4.93萬棟、年減24%,為六年來同期最低量紀錄;其中桃園市、台中市創近4年新低,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與高雄市創6年新低紀錄,顯示今年房市交易熱度不如以往。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表示,3月在遞延買盤的挹注下,房市雖然略有回春,但3月底央行五度升息,第二季房市增添保守氣息,加上總統大選即將啟動前哨戰,後續市場需留意相關的政策攻防,在明年大選結束前,房市預估仍將保持「量縮價平」的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