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買新建案才交屋就接房仲來電 不解個資怎外洩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新北報導

板橋有民眾買了新建案,最近才剛交屋,隨即接到房仲來電問要不要賣。讓他生氣又有點恐懼,因為對方不只掌握他的房屋資訊、手機號碼,甚至知道他的全名。個資明顯外洩,求證建商九泰否認外洩,強調購屋資訊都嚴密保存。但投訴者當初直接跟建商買房,中間並沒有透過任何人,也想不通房仲怎麼可能得知。

位在板橋江翠重劃區的建案,是由板橋在地知名建商,久泰建設所蓋的,今年初才剛交屋,就有屋主很納悶怎麼才一交屋,就立刻接到房仲探詢賣屋意願的電話?

投訴屋主L先生說,「我大概在兩到三年前買的,因為現在還在裝潢中,這幾天我突然接到一通,他說他是那個房仲,想要來賣我們的房子,他有說我的名字,所以我才嚇了一跳,那時候我就覺得很奇怪,我就還在裝潢中,為什麼你會有我的連絡資訊,他就說是有人告訴他的,他有去查到,我就說你到底是怎麼拿到的,後來他就不願意回答我。」

買新建案才交屋就接房仲來電 建商否認個資外洩、屋主百般不解
買新建案才交屋就接房仲來電 建商否認個資外洩、屋主百般不解

 

房仲三緘其口,屋主百思不得其解,不只手機號碼,居然連自己的全名都知道!?

投訴屋主L先生說,「我是直接透過建商購買,沒有經過任何其他人,沒有代銷就是建商自己賣,簽約的時候我們有填到個資,你們自己沒有請代書,對我都自己去。」

屋主強調購屋過程,沒有和任何房仲接洽過,全和建商直接交易。

但久泰也否認外洩,強調消費者購屋資訊他們都嚴密保存,絕無洩漏。

那房仲怎麼會得知屋主資訊?

 

新北市消保官主任王治宇說,「建商那邊當然有可能外洩,還有可能看到這資料的人,以及有些房仲會調戶籍謄本,來交叉比對,《個資法》的罰則有民事、刑事,還有行政三方面,中央事務主管機關,或是地方政府的主管機關,可以就這事情來裁罰5萬~50萬元,如果還涉及到刑責的話,可以判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100萬元以下的罰金。」

買新建案才交屋就接房仲來電 建商否認個資外洩、屋主百般不解
買新建案才交屋就接房仲來電 建商否認個資外洩、屋主百般不解

 

致電給這位當事房仲沒接電話,新北市消保官說在台灣,個資外洩十分猖獗,又難抓源頭,除了訴諸消保官,也建議消費者直接對房仲業者訴諸法律,用公權力嚇阻囂張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