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平均地權條例修法 內政部:近日邀業者座談

政府出重手打炒房,今年1月立法院通過《平均地權條例》,子法預計4月底修訂完成。但建商抗議,政府在修法時未與產業對話、也沒開過公聽會,內政部昨(21)日承諾,近日會邀請相關公會進行座談。

 

建商提出三點意見,包括希望與政府提建言,希望放寬私法人購不動產限制,且認為限制私法人購買不動產違反憲法賦予的自由精神。

 

建商指出,平均地權條例增訂私法人購買住宅用房屋許可制規定,並限制取得後於五年內不得辦理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避免私法人投資炒作住宅。但此項修改重點影響深遠,不利都更危老改建市場,將讓原本績效就不彰的都更危老重建市場奄奄一息。業者指出,若私法人業務包括都更危老改建業務,首先是在買進不動產時須經許可,但若後續產生整合不成的問題,卻沒有退場機制。

 

內政部表示,需經許可的項目、審查方式、申請表單等仍在研議,會清楚納入平均地權條例子法,承諾申請書會簡化,讓申請及審查程序不影響都更危老時程,預計七個工作天就能完成審查。

 

針對都更危老整合不成是否有退場機制,內政部地政司回應,已在今年3月2日邀集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等公會進行座談會,聽取業界建議,將審慎評估納入子法中, 以不影響業務運作為原則。

 

針對業者表示,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時未曾辦理公聽會,籲政府應在修子法的同時,聽聽業者的心聲與難處。地政司表示,雖然修法時未召開公聽會,但持續對外說明,加上修法時立法委員、不動產相關公會及專家學者也以書面質詢、書面建言及座談會等形式,就修正草案內容提出許多意見。

 

內政部也有採納部分業者意見,例如不以刑罰處罰炒作者、限制換約應有例外規定。內政部承諾,近期內將邀請相關公會就子法重要議題進行座談。

 

另外,業者認為打炒房違反契約自由精神,將考慮申請釋憲,內政部回應,住宅是用來居住,不應該作為投機和炒作的商品,在維護不動產市場秩序及保障人民購屋居住權益之公共利益下,限制預售屋及新建成屋換約轉售,以及部分私法人購買住宅前應申請許可,並無違憲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