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簽約完後悔 點交死揪「沒瓦斯」再砍150萬

有屋主今年4月與買方談妥,以總價近600萬交易新北市一處套房,並約定今年6月底點交,不料,買方點交時,發現套房未依當時不動產說明書載明,少了天然瓦斯,因此要求折價150萬元,雙方最後喬好少25萬才順利點交。由於交易過程經歷疫情爆發,讓人不禁懷疑買方擔心房市反轉,設法壓低成本。

 

專家分析,行情大漲或大跌時,容易出現交易反悔的情形,會想盡辦法找各種缺失,以求停止交易或是折價,避免付出總價15%的違約金,不過,這次疫情恐慌已過,房價未因此下跌,該情形應屬個案,但建議買賣雙方交易時,契約與不動產現況說明書載明清楚,才能避免糾紛。

有買方發現套房未依不動產說明書載明裝有天然瓦斯,要求殺價150萬元。示意照片

有買方發現套房未依不動產說明書載明裝有天然瓦斯,要求殺價150萬元。示意照片

 

新北市某捷運站周圍的套房,約12~13坪,今年4月底買賣雙方談妥近600萬元成交,約定6月底前交屋,不料買方交屋當天,聲稱屋內有螞蟻窩,要求賣方清潔消毒後再來點交。

 

房屋完成清潔,第二次交屋時,買方發現當時房屋的不動產現況說明書,有勾選含天然瓦斯,結果現況卻沒有,要求屋主折價150萬,等於將房價打7.5折,買賣雙方不歡而散,更打算對簿公堂,最後經仲介調解,賣方願折價25萬元,才完成順利點交。

 

正業地政士聯合事務所長鄭文在懷疑,從簽約到交屋過程中,爆發疫情,可能讓買方擔心房價不如過去樂觀,想要設法找到漏洞,以減少房價。

民眾買賣不動產時,契約與不動產說明書都要寫清楚,以避免後續爭議。資料照片

民眾買賣不動產時,契約與不動產說明書都要寫清楚,以避免後續爭議。資料照片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分析,過去遇到價格動盪,無論大漲或大跌時,容易會有交易反悔的情形,擔心自己買貴或是賣太便宜,因此可能會有人刻意挑毛病,避開因無故不履行合約,而付出總價15%的違約金,不過,這次疫情三級警戒2個月來,確診數明顯下降,對經濟衝擊仍有限,因此類似的糾紛目前不多。

 

鄭文在回憶,多年前有買方反悔不買,最後找不到藉口,檢舉標的的陽台外推,最後拿著違建通知書到場,最後嚇壞賣方,同意解除契約。

 

陳傑鳴建議,賣賣房屋的契約與不動產現況說明書,一定要如實交代房屋現況,載明相關解決賠償條款,未來若有交易糾紛時,契約白紙黑字才有依據,才能保障雙方權益。(楊明峰/新北報導)

出處來源:https://tw.feature.appledaily.com/house/news/article/214346?utm_source=line&utm_medium=messenger&utm_campaign=house_article_share&utm_content=share_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