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少子化為何影響不了房價?專家預言4年後是關鍵

依據內政部公布,2020年我國出生與死亡人口正式出現死亡交叉,死亡人數正式超過出生人數,少子化已經成為房市最可怕的灰犀牛,也一直是學者專家們一致看壞房市的焦點。

但為何少子化問題嚴重,台灣房價仍然節節上升?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表示,「少子化」、「勞動人口下降」、經濟基本面推升「兩代不同堂丶家庭戶數增長」等因素讓少子化對短期房價影響不大,但他也預測,少子化影響房價問題將在4年後浮現。

  台灣從10年前開始,不婚不生的少子化趨勢已逐漸明顯,而從主計處人口統計中,8年前人口數下降幅度開始明顯逐年增加,往後推20年,也就是8年後,不但人口會急速減少,加上勞動力人口急速下降,長期勢必會影響房地產市場,10年後的房市應該沒有大漲的機率。

李同榮分析,根據勞動部20207月的人口統計,我國勞動力人數(15~64歲)為1194萬人,非勞動力人口則為828萬人,人口老化速度在2025年後將會持續加速增長,除非大量引進移工或工業生產邁向自動化,否則勢必影響勞動生產力,3~4年後勞動人口的侍親育幼能力就會大幅縮減,相對就會影響購屋能力,房市很可能在2024年間產生反轉向下的趨勢。

從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從2004年以來家庭戶數增加幅度達24.43%,而人口增加幅度僅有3.84%,每戶的人數也由3.16人降至2.64,代表近20年來由三代不同堂,轉向近5年來兩代不同堂趨勢,演變成「家戶增多丶單位人口減少」的現象。

數據顯示這17年來家庭戶數從7,179,943戶增加到8,933,814戶,足足增加達175萬戶。換句話說,近期每年增加新建成屋,若控制在10萬戶以內,都屬於剛性需求市場,應該不會影響到空置率。

綜上所述,李同榮認為短期3年內,房價仍然會在上升趨勢線上維持價量俱揚的局面,而中期影響房市的不利因素將會是勞動人口快速下滑,長期影響房市的不利因素就是少子化問題,而房價走勢最終仍然取決於市場供需面(包括開工量與使照核發量對比)丶經濟基本面(包括資金丶利率丶稅率丶GDP)景氣技術循環面(包括初升丶主升丶末升段走勢)等三大面向。

出處來源:https://estate.ltn.com.tw/article/1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