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政府打炒房 財部:兩年內討論囤房稅

政府接連出招打炒房,財政部長蘇建榮昨(10)日受訪時表示,政院已提出方案,後續將觀察市場發展,「必要時」也會從稅制出手。他說,房屋稅條例修法涉及短、中長期兩塊,短期是調整「住家房屋現值免徵標準」,最快明年提出;中長期是檢討提高囤房稅率,規劃兩年內研議。

 

蘇建榮表示,房屋稅是地方稅,涉及稽徵實務困難程度及地方稅收,除兼顧理想也要顧及實務,修法前一定會找地方政府討論,並在適當時機推動修法。

 

蘇建榮昨日前往松山機場及台灣菸酒公司視察豬肉原料原產地標示,會後受訪時指出,政府已看到一些不合理的炒房狀況,行政院也推出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跨部會合作,例如內政部推出實價登錄2.0修法、央行祭出房市信用管制等。

 

外界視稅制調整為政府最後一道殺手鐧,財政部是否已有規劃?蘇建榮說,後續會觀察市場發展,必要時,財政部在稅制方面也會提出相對應作為,希望促使房地產市場穩健發展。

 

根據行政院房市健全方案,涉及房屋稅條例修正者包括兩方面,首先是短期措施中,將研議修正房屋稅條例第15條,調整住家房屋現值免徵標準,這方面最快將於明年推出。

 

第二個修法方向則是中長期的囤房稅率調整,預計兩年內檢討修正。蘇建榮表示,現行房屋稅條例已有囤房稅機制,將於兩年內檢討提高囤房稅率天花板。據了解,目前立法院已有黨團提案,希望提高稅率至最高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