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政府續推實價登錄2.0 建商盼訂好遊戲規則

對於政府將持續推動「實價登錄2.0」將「門牌揭露」、「預售屋即時登錄」納入,建商表示,預售屋價格透明化政策,本質是好的,但需把相關規範、配套措施訂清楚,有助提升公部門和企業、消費者三方之間的信任感。

建商私下指出,目前預售屋實際登錄出來的行情依舊是「粉飾後的價格」,主因現在預售屋實價登錄規定是建案完銷後30日內必須登錄行情,到實價行情揭露時,大多數行情都是二、三年前預售時的高點,與現階段實際成交價出現一段落差;尤其前一波房市下跌或盤整期時最明顯,預售行情在成屋後面臨實價揭露程序,不肖同業為守住行情、避免客戶退屋,因此出現「送裝潢、現金返還」等作帳行情,說穿了就是「怕政府查金流、追稅,以及怕價格太透明、建案不好賣罷了」。

建商表示,政府若要落實預售屋實價登錄制度,建商非常願意配合,因為預售行情透明化,更能縮短買賣雙方對價格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