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顏炳立:利率不漲 房市不崩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2日表示,上半年土地市場成交量呈紫爆,主要是利率太低,建商積極備料推案,加上壽險游資卡位。可以看到的趨勢是,「只要利率不漲,房市就不崩盤!」土地市場將邁向長多格局。

 

戴德梁行2日公布第二季商用不動產市場季報,顏炳立表示,總體來說,「疫情可控制,就是房市利多。」不過「唉唉叫的產品」,像是旅館飯店、店面等,下半年依舊還是沒有明天。

 

顏炳立表示,只要利息不升,房市就不會崩,由於資金泛濫,土地市場正邁向長多,預期2020年發燒的土地市場,全年成交金額將會超越2,500億元。

 

至於上半年商用不動產反而氣若游絲,成交量呈現窒息量,和土地市場呈現明顯對比,他表示,主要是因為市場上沒什麼「現貨」可以賣,買方即使要買、也只能買預售,所以並非是商用不動產不景氣,而是真的沒貨。

 

顏炳立預期,只要疫情受控制,未來商用不動產的租金、價格,將會「有報復性的反彈!」至於飯店、一般住宅市場,顏炳立則是保守看待。而在住宅市場部分, 顏炳立直言沒那麼樂觀,總體觀察是「膨風水雞割沒肉!」「蛋白蛋黃,各就各位」。

 

至於旅館飯店,則是他點名會「唉唉叫」的產品。他表示,目前全台至少20多間大大小小的飯店要賣,不過,儘管現在有疫情影響,但多數賣方對於價格還是相當堅持,頂多只願意打九折,至於有意接手的買方,最多只想用七折價來低接,所以,飯店不是沒有人要買,而是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有相當的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