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社區水塔陳屍整棟非凶宅!律師曝關鍵原因

社區水塔有屍體,住戶擔心社區會不會被列為凶宅,進而影響房價,但到底凶宅如何定義?律師指出,法律上的見解,普遍是屋內發生非自然死亡案例,例如輕生或凶案,就這個案例來說,只有頂樓公共空間屬於凶宅,其他樓層不算,房仲業者也抱持同樣見解,只不過因為案情太過驚悚,短期可能房價會受到影響,過一陣子之後就有機會止跌回升。

 

★熬夜追劇必備神器 晶亮有神就靠它

 
高雄透天民宅發生駭人的冰屍命案,107年,男子被妻小謀殺,藏在冰櫃3個月,屋子成了凶宅,嫌犯遭判賠屋主315萬,同樣是驚悚命案的還有新北市新莊水泥封屍案,雖然事後房子已經售出,但同樣都成了「凶宅」,而「凶宅」該如何定義。

 


▼高雄透天民宅發生駭人的冰屍命案,嫌犯遭判賠屋主315萬。(圖/東森新聞)


律師劉韋廷:「非自然的死亡,陳屍的地點,或者是輕生等等,這種非自然方式死亡的地點會被認為是凶宅。」


▼新北市新莊水泥封屍案,事後房子已698萬售出。(圖/東森新聞)


在宜蘭就曾有工人在社區施工,發生工安意外死亡,消防借隔壁住戶室內運送遺體,法院判定這樣「借道運屍」不算凶宅,而桃園也曾有房客輕生,後來自行上救護車就醫,法院判定,由於他離開屋子後才死亡,因此不算凶宅,如今新北市汐止頂樓水塔竟然有男子陳屍,在法律上又怎麼定義。


▼宜蘭曾有工人發生工安意外死亡,借隔壁住戶室內運送遺體,法院判定借道運屍不算凶宅。(圖/東森新聞)

 

律師劉韋廷:「這個頂樓水塔,才是凶宅所在,而其它樓層因為並不是死亡的地點,所以它並不會被認為是凶宅。」

 

 

房仲陳泰源:「實際上,房子本身它不是凶宅,所以這件事情對於房價的影響會隨著時間而遞減,短時間的時候,尤其是街坊鄰居,大家都知道的時候,這個一定會有影響。」

 


凶宅讓民眾敬而遠之,隨之影響房價,只是,對於凶宅的認定,還有些特殊判例。


律師劉韋廷:「獨居老人自然死亡,老死的狀況,正常來講,也不認為是凶宅,後來被發現,就覺得是現場環境是很恐怖的,那也有人認為說,這應該把它列為凶宅。」


但無論法院是否認定是凶宅,大多新屋主或租客對於曾發生命案的屋子都感到不舒服,也導致爭議不斷。


(封面圖/東森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