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顏炳立:Q2疫情不止 房市將出現恐慌性變現拋貨潮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  記者游智文/攝影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 記者游智文/攝影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今(25)日表示,房市去年第4季春暖花開,本來預測今年春花夢露,持續增溫,未料碰到疫情,讓人慨嘆「春天哪會這呢寒」。他表示,如果Q2疫情仍未歇止,房市將出現恐慌性變現拋貨潮。

 

戴德梁行今日舉行今年第1季商用不動產發布會,受疫情影響,商用投資市場首季僅成交95億元,較上季大減61%,較去年同期也減少44%。站前商圈、東區商圈店面空置率均上升超過3個百分點,土地交易仍熱,今年第1季上看700億元。

 

顏炳立表示,房市去年好轉,感覺起來就像牛站起來了,沒想到殺出一隻黑天鵝來亂,旁邊還有一隻大熊在吼,結果牛沒變大隻,反而戴上口罩躺平。

 

顏炳立表示,今年房市進入量增價溫,落底盤整格局,碰到新冠肺炎,目前來看,土地市場受影響不大,逆「疫」而行,建商仍然繼續準備麵粉,等風再起。辦公市場表現也不錯,飯店市場則已經確診在搏鬥中,店面市場也已確診觀察中。

 

住宅市場方面,顏炳立表示,疫情風暴未見恐慌殺盤,目前價格仍持穩,但交易量縮。

 

顏炳立表示,過去四年房市以剛性自用為主,未來四年也是剛性自用撐盤,如果疫情短期能夠獲得控制,會有遞延性買盤,疫情停止, 是購屋好時機, 但若Q2疫情不止,房市將出現恐慌性變現拋貨潮,

 

顏炳立表示,原本已經落底的房市,由於大規模QE,讓房市落底再生變數,現在投資客的目標就是活著、撐住,自用型買方目標則是要低價買到。全球降息下,資金購買力下降,穩定收益商用不動產將受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