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年輕人如何可以擁有好房?年輕人到底該不該買房?

房價這麼高,年輕人到底該不該買房?買不起正常嗎?年輕人明知買不起卻偏偏想買,房價能不漲嗎?可是年輕人為什麼會這樣做呢?

 

越是沒錢的人越是把買房當成一回事,甚至當成人生的第一追求目標,於是你被房子捆綁了,你的生活也被奴役了。你真的成了房子的奴隸。

 

 

華人有買房的傳統,但希望人人都擁有一間房,卻是非常不現實的。

 

房價高高在上,年輕人對於買房這件事要更加理智一點,別為了買房而限制了自己的自由。

 

房價高是事實,可是我們究竟該拿雞蛋碰石頭?還是學會迂迴呢?年輕人剛剛工作不久沒有太多積蓄,買不起房是一件正常的事,當我們都不顧自己的實力硬生生去買房,自然會落得被房子捆綁的結局。除了房價上漲帶給你的虛幻的財富大增外還有什麼好處?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不少人坐擁千萬價值的房產卻過著乞丐般的生活。有個日本人這樣評論:「住在2000萬的房子裡,每天卻只花100塊錢吃飯」,很真實的寫照。

 

本來房子就是用來住的,但又不是普通商品,是很貴的奢侈品。因此,對於年輕人買不起房,我一點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對,畢竟在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夠讓一個年輕人在畢業不久就買得起房,但是我覺得政府有義務盡力維持房價的穩定、提振國內的經濟成長,讓民眾覺得生活有意義、有目標,房價在可預期範圍、所得會增加,這樣大家就不用再為住房發愁,這才是一個幸福而安康的社會。

 

從根本上說,以當前的狀況,年輕人買房是不可靠的,因為房價那麼高,收入那麼低,硬要買房很不現實。但是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大家也並非一定要買房,買房除了解決居住問題,更多人希望透過買房達到其他目的,像是靠「轉賣房子賺錢」!於是炒房者橫行,畢竟沒有什麼比買房更好賺的了。

 

另外,大部分人都不願意租房,一方面租房有租房的苦處,但其實外國也同樣面臨高房價、高房租的壓力。當現實無力改變,調整自己的心態就變的很重要。

 

靠繼承長輩的房子居住恐怕不切實際

 

房價太貴,以經讓有很年輕人放棄了買房的念頭,準備靠繼承長輩的房子來取得房產及賴以居住,問題是他們準備繼承的房子多半很老舊,大多是3、40年甚至近50年屋齡的老房子,這些老房子當初在蓋的時候,各方面都不嚴謹,規格不高、品質也不好,到現在屋齡更長了,殘命已經不多,年輕人想以此為居,再住個幾十年,恐怕也不切實際。

 

勸說長輩把握機會從事老屋改建才是良策

 

我倒是要勸勸年輕人,如果你準備繼承的老房子現在有改建的可能,就要說服長輩參與改建,因為以後不見得像現在這樣,改建老房子還能獲得容積獎勵,讓屋主不但不花錢還可以因改建而使原來的房子價值大增,這是「時機財」,而不是天天都會有的機會,等日後房價降了、想改建的人變多了、容積獎勵幅度變少了,改建換回的面積會更少,若等容積獎勵辦法取消了,那時屋主不但得自己出錢,並且可能換回的更少。

 

長輩也要了解活得愈長,老屋換新屋對自己愈有利

 

另方面,現在醫學愈來愈發達,民眾愈來愈注重養生,活到90、100的高齡已經愈來愈普遍,老屋屋主不把握機會改建,日後還得面臨爬樓梯的痛苦,和居住在老屋裡壁癌所帶來的健康傷害,尤其等夫妻倆都年老之後,家中小孩多半離巢另居,保有室內面積略小但更宜居的房子,住的清爽、打掃更容易,用新房子來辦以房好更容易、額度也更高,這才是善用老房子的正途,死守老房子,害人又害己,造成自己一生的困頓。

 

所以年輕人一定要理智而聰明的來研究和看待這件事。

 

能否讓自己脫貧晉身為有「好房」(居住的安全性、舒適度提高)階級,就看你能否享把握這次時代給予的好機會,等待或躊躇中你可能就錯過了翻身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