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囤房稅可打敗台高房價?學者揭殘酷真相

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赴議會專案報告,拋出針對囤房問題進行修法,認為房屋稅應實施累進稅率,第6戶以上稅率將高達4.8%,不過,財政部表示,目前只有收到台北市府打算將自住房屋實質稅率,從現行1%調降為0.6%等意見,至於囤房稅會等北市府後續提出再研究。對此,房產學者章定煊在臉書表示,雖然不反對囤房稅,但若沒有配套,將引發其他問題。

 

Ads by AdAsia
 
 
 
 
End of ad break in 28 s
You can close Ad in 3 s
 

台灣高房價問題,已經讓許多台灣年輕人對於買房希望破滅,就算如今房市從2014年高峰過後,房價在某些地逐年區修正,但房價依然讓民眾望之卻步。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在臉書表示,對於囤房稅的看法,基本的概念他不反對,但是有些配套要想清楚台灣房地產這些年暴漲的到底是房,還是地?祭出囤房稅,有沒有辦法回溯上游去讓地價平抑下來?

 

章定煊指出,現實狀況是囤地比囤房成本低更多,到時候地價下不來,房又賣不出去,結果是中間的產業倒了一片,這中間要如何配套呢?章定煊也提出另一個隱憂,就是房屋稅屬於地方稅,對於喜歡跟著建商南北闖蕩,全台到處有房的囤房行為要如何處理?

 

章定煊還表示,有那種好幾十間,每間6坪,在房價很低的地方,傳統工業區附近租給勞工的廉租房的房東,這種房屋數多總價值低的屋主也算是囤房嗎?

章定煊認為,光靠囤房稅是打不下來。因為課高了,怕打趴產業,課低了,不痛不癢,南韓就是這樣,因為財閥得罪不起。

章定煊也提到,最近出現一種其實台灣房市沒有高房價的問題,聲稱這都是少數立委、教授、名嘴、社會運動者、媒體聯合渲染出來的問題,他個人保持開放態度,但若是越來越多人接受高房價是個小題大作,可以預期的是,政府就不會有抑制房價政策出現,房地產市場將會有比較可以發揮的空間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