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台商受騙 在陸資產遭盜賣

台商選擇撤出中國大陸,處分當地遺留財產易受騙,資誠兩岸稅務合夥會計師段士良昨(21)日表示,最常見的受騙樣態在於土地問題,包括遭變賣、遭轉租、遭經理人虛報行情等,另外更要小心股權詐騙案件,同樣十分常見。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

 

段士良分享,有一位早年赴中國大陸東莞投資的台商,大約五年前將大陸廠房出租後,交由一位廠務經理打點,自己則把公司印鑑帶回台灣養老;今年初委由長子赴大陸代為處理土地買賣事務時,才發現廠務經理早已盜刻公章並將土地出售予他人,資金不知去向、這位經理也避不見面,由於買方是善意第三方,欲打官司要回土地廠房,勝訴機會也是微乎其微。

 

這位台商持有當地國土資源局所核發的國有土地使用證,其實比起容易盜印的公司印章,妥善保存國土證不落他人之手,才是預防不肖人士盜用土地的良策。

段士良說,現在土地租金已經飛漲,台商若不在大陸看管土地廠房,在不知情當中遭到變賣、轉租等情況都屢見不鮮。

段士良表示,有許多台商並不是直接賣土地,而是出售整個公司股權,連帶資金與土地一同交給客戶,但大陸的外匯管制政策卻引發新型詐騙型態,只要買家透過BVI等外國控股公司來收購股權,台商須先行完成股權移轉,款項才會實際進來,使得台商蒙受更大風險。

陸商股權詐騙常見的手法,會透過外國控股公司出價,早期支付訂金之後,待股權移轉完成,台商實際上卻拿不到尾款,類似的詐騙手法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