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實價登錄2.0惹議 巢運怒:改革有那麼難嗎?

https://ctee.com.tw/news/real-estate/48947.html

 

實價登錄的改革版本,從去年五月送入立法院待審的「實價登錄2.0」(地政三法修法)後,其中最關鍵的改革方向,即「預售屋即時登錄」、「門牌全都露」,受到不少建商與代銷業者表達反對立場,外界研判,關鍵的修正條文極可能在審議過程中被喊「卡」。對此,「巢運」6日召開記者會,發出怒吼,大呼「改革有那麼難嗎!?」並強力呼籲儘速排審,完成修法。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台灣居住正義協會、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等團體,於3月6日召開記者會,肯定行政院推動「實價登錄2.0」改革,是促進住宅市場透明、保障消費者權益的進步法案,並呼籲立法部門應儘速排審、不再杯葛,讓法案及早通過、造福民眾。

「巢運」指出,台灣房市資訊不透明積弊已久,幸於2011年時實價登錄三法(地政士法、平均地權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修法,邁出台灣房市透明化的第一步。然由於該次修法在建商反對下,資訊揭露採區段化、去識別化呈現,且預售屋未被有效的即時揭露,可謂是未竟全功。

因此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競選時的「安居三策」,便提出「房屋市場資訊透明」的政見規劃;就任後,內政部便開始研擬修法,並於2018年5月經行政院會通過送立法院,此即目前爭議中的「實價登錄2.0」。其修法重點,有3點,包括:

1.實價登錄以門牌或地號為呈現單位,資訊更透明清楚;

2.實價登錄的時間由「所有權移轉登記後30日內申報」改為「所有權移轉登記時直接檢附申報書」,讓實價登錄呈現更即時;

3.預售屋自建自售納入實價登錄,同時登錄時間由「委託代銷契約終止後30日內」改為「簽訂買賣契約書30日內」,不會再有拖兩三年才知道實價資訊的狀況。

「巢運」認為,此次的修法方向補齊現行制度的缺陷,讓資訊的內容更加明確、揭露更為即時。以及,這些更加透明的修法方向也讓台灣更能夠與國際接軌,其進步幅度絕對必須予以肯定。

至於反對者,大多是建商、代銷業者,理由為「實價登錄至門牌將會使人們失去隱私,甚至造成社會治安問題」。但「巢運」認為,事實上法規已經明文將可查詢資料排除掉個人資訊,只是揭露「該門牌或地號的價格」,且自2015年起,任何人都能申請的第二類土地登記謄本,已不公開所有權人的完整姓名資料。而重視隱私權的美、英等國,也都是以揭露至門牌的方式呈現房產交易實價。

「巢運」直言,以「隱私問題」反對修法其實是個障眼法,是自2012年推動實價登錄起反對者不斷重複的老調,以掩飾其真正在意且反對的-「預售屋即時登錄揭露」。依現制,於預售屋銷售期間(長者甚至2-3年),購屋民眾者完全無法得知其登錄價格,或有不肖業者會製造房價虛高、產品熱銷等假象,哄騙消費者,其最主要的立基點便在於預售屋價格資訊的不透明。

「巢運」針對「實價登錄2.0」修法,要提出三點呼籲。

首先,呼籲立法院於本會期儘速排審,以利及早通過落實;

第二,呼籲房產業界應以正面、長遠眼光看待,不要杯葛,讓台灣房產市場能健康、永續發展;

第三,呼籲行政院應澄清「自行撤下實價登錄資訊揭露至門牌與預售屋即時登錄」的傳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