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房子沒有35坪怎麼住人?」爸媽要幫忙付頭期款,為什麼兒子反而不開心?

「房子沒有35坪怎麼住人?」爸媽要幫忙付頭期款,為什麼兒子反而不開心?


 

 

 

最近和一位計畫結婚的朋友約吃飯,訂婚紗、買喜餅、蜜月乃至於宴客名單規劃等事項都是飯局上的話題,等到一切差不多都討論完畢時,他忽然長長地嘆了一口氣,說到自己的父母想要以資助頭期款的方式,勸說他在結婚前先買下一棟房子。

 

有長輩願意幫忙出購屋頭期款,聽起來應該是滿好的事情阿,為什麼感覺上朋友並不開心?細談後才知道,因為朋友老家在南部,父母對於公寓大廈這類型的房子並不喜歡,「希望」可以找到透天或室內坪數超過35坪以上的房子,因為在長輩的觀念裡,這樣的居住空間才夠寬廣,不會有住在「鳥籠」裡的感覺。

 

「只是長輩們並不清楚,在台北要買下超過35坪的房子,就算自備款都由雙親支援,我們還是要背著千萬以上的房貸20年,這樣真的比較好嗎?」這是那天朋友在餐廳門口,語重心長的真心話。

 

在東方的倫常文化下,父母往往希望子女在結婚前就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房子,甚至體貼的想幫兒女負擔購屋的自備款,如果在購屋的議題上僅只於財務的支援,那相信兒女應該都會對父母的支助心存感激;然而,許多父母除了在經濟上給予支援外,常會對於購屋之事提供一些「經驗談」,甚或希望與子女們一同看屋,直接參與選屋。對於子女而言,因為有接受父母在購屋上的經濟支援,就算明知父母的建議並不符合自己居住上的實際需求,依然很難果斷的拒絕父母的建議,結果就是買到的房屋並不是子女們心中的首選,花了大錢卻沒有滿足居住需求,其實是滿可惜的一件事。

 

在一般的情況下,子女不太可能連交屋後的房貸都由父母負擔,若在購屋時因為有父母的經濟支援,買了總價過高的房子,後續的房貸支出,將會是子女一筆沈重且持久的經濟負擔。

 

在買得起房的前提下,相信沒有人願意選擇租屋;但在雙北都會區房價已過高的當下,購屋絕非解決居住問題的唯一解答;如果子女婚後並非與父母同住,還是讓小倆口自行討論對於未來新居有什麼想望與規劃,父母僅需在他們有疑惑求助時,扮演好解惑的角色即可。

 

至於子女,對於父母購屋上的經濟援助要心存感謝,因為不是每個父母都有能力資助兒女,但若在實際居住需求上與父母的期待有所落差時,請務必與父母充分溝通,千萬別輕易的妥協,畢竟買房可是一筆不小的支出,錢沒花在刀口上已經很鬱卒,萬一又造成親情上的衝突或爭吵,就更得不償失了。

 

買房應該是為了讓一家人更親近,而非成為紛爭不斷的導火線,建議父母與子女多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的立場來看事情,相信就能買到讓一家人都滿意的好房。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