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週報】Sway:5個購屋千萬不能忽略的重點

【週報】Sway:5個購屋千萬不能忽略的重點

 

撰文/馮莞純 編輯/吳苡辰 圖片/馮莞純、朵卡設計

【週報】Sway:5個購屋千萬不能忽略的重點

購屋為人生大事,一定要多做功課準備。朵卡設計提供

 

 

買房是人生大事,好不容易存到自備款,終於決定購屋,許多細節一定要注意, Yahoo奇摩房地產請來房產專家Sway,告訴你5個購屋容易忽略的問題,讓你買房前張大眼睛看仔細,避免購屋後產生糾紛。



問題1:好不容易買了房,卻不小心遇到惡鄰居

民眾看屋買屋總是只記得看「硬體」,常常忽略了鄰居這項「軟體」,以致入住後才發現遇到惡鄰居,卻搬也搬不走,十分頭疼。若購買預售屋、新成屋,對於挑選鄰居形同賭注,只能碰運氣,若買中古屋則可以在看屋前打聽,並從細節看出端倪。

Sway表示,看屋時可觀察鄰居門口鞋子和信箱,若鞋子隨意擺放代表不在乎他人觀感,若有小孩鞋,代表有吵鬧的可能;信箱沒有整理、甚至被貼上斷水斷電封條,也要多加注意。建議簽約前假借探聽有無凶宅等問題,先向同樓層與樓上鄰居打招呼,觀察對方是否好相處,避免未來遇到惡鄰居。



問題2:買了房卻換工作,必須搬遷

Sway認為,工作穩定才能買房,若工作不穩定、有經常更換的可能,就不適合購屋。購屋前,就要將未來跳槽或變換工作的可能性列入考慮,可沿著工作的通勤動線做選擇。如科技業可挑選捷運文湖線周邊物件,即便從內湖科學園區跳槽至南港軟體園區,利用捷運通勤也算方便。

但若未來可能換到外縣市工作,就要有售屋、換屋的心理準備,購屋前要特別留意保值性與轉手性,才不會想在新公司附近買新屋,但卻因舊屋一直賣不掉,沒錢買新房。

【週報】Sway:5個購屋千萬不能忽略的重點

購屋前一定要多面向考量,做好未來轉職的交通動線規劃。



問題3:購屋資金卡太緊,臨時有急用卻無法支付

解決辦法:購屋前資金分配一定要先算好,如有200萬元現金,必須以100萬元支付頭期款、50萬元裝潢、50萬元作為生活準備金,避免資金卡太緊。

Sway提醒,購屋前一定要先計算好每個月的必要支出,如為月花2萬元做為生活開銷的小資族,除了每個月固定儲蓄收入的1/3之外,須另外準備2萬元乘上6個月共12萬元的半年生活準備金,若不幸被裁員,加上半年的失業救濟金,共有1年的時間可找工作,較為充裕。

【週報】Sway:5個購屋千萬不能忽略的重點

購屋前必須做好資金分配,避免成為屋奴。



問題4:房貸背負壓力大,失去生活品質

購屋前一定要先評估自身能力,Sway指出,必須遵守333法則,即房貸支出、生活開銷、理財儲蓄各佔3成,才能保有一定生活品質,如房貸超過3成的還款能力即不適合購屋,一定要避免成為將收入全奉獻給房貸的屋奴,否則未來可能沒錢養小孩,更可能連生病的權利都沒有。



問題5:周邊生活機能差 不符合自身需求

好不容易買了房子,交了屋後,才發現周邊機能不符合生活需求,亦或當初建商說好要蓋的建設全成了泡影,如說好的學校、醫院、量販店等,全部沒蓋,採買、孩子上學都不方便。

Sway強調,若購屋後才發現有這些生活機能不足的問題,實在很難處理,一定要在購屋前先實地走訪一遭,或向政府單位求證,絕不能只聽建商片面之詞。

若因事前疏忽,購屋後才發現,只能多花費交通時間與成本來解決,Sway建議,可找尋交通工具解決孩童接送問題,若生活圈內沒有超市、量販店,下班後可先在公司附近採買再返家,往返醫院則建議提早出門搭乘大眾運輸接駁系統。

【週報】Sway:5個購屋千萬不能忽略的重點

購屋前記得實地走訪周邊環境,查看生活機能是否符合需求。

 

【週報】Sway:5個購屋千萬不能忽略的重點

房產專家Sway曾在代銷與房仲業任職 ,經歷豐富。Sway提供

 

Sway現為知名房產作家,為各大媒體競邀受訪。擁「黑心房仲的告白等」、「黑心建商的告白」、「黑心投資客炒房告白」等暢銷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