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修奢侈稅何時送 財部:難掌握

修奢侈稅何時送 財部:難掌握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12日電)對於外界關心的奢侈稅修正案,財政部表示,這個會期會送立院,但由於不是優先法案,難掌握完成時間,只能努力。
財政部今天舉辦記者會,財政部長張盛和、新任政務次長吳當傑,及財部各署官員與媒體茶敘。
張盛和在會中表示,奢侈稅怎麼修,最近大家的意見紛紛進來,目前還在蒐集資料研議中,還沒有既定方向。
至於時程,他表示,這個會期送進立法院,但大家也知道這不是優先法案,本會期下星期開議,主要焦點在總預算,而奢侈稅修正法案排在很後面,所以財部也沒有急著送,但會期內一定會送。
張盛和說,國內和國際經濟情勢正在變化,所以財政部也在觀察,美國量化寬鬆(QE)何時退場?對國內經濟衝擊如何?日本首相安倍將加消費稅到8%,國內相關經濟情勢會怎麼演變?財政部會綜合觀察,不會單從奢侈稅角度考量。
不過他也提到,外界一直有提倡的「不動產交易按實價課所得稅」,那真是「還早得很」。
張盛和說明,首先要把土地和房屋合起來課稅,除了這兩個稅要結合以外,還牽涉到土地增值稅的變革,涉及憲法143條;且實價登錄制度才2年,所有實價都要課稅,但過去10年、20年的土地和房屋其成本的實價是沒有資料的,這就表示這個想法還有一段路要走。
另外,他說,如果就現制來課,就是房屋交易課「所得稅」,土地交易不課所得稅,而課「土增稅」,這樣來走向「實價課稅」是容易的。
因為房屋本來就是所得稅法中的「核實課稅」,沒有實價登錄的因素;土地的公告現值,各縣市政府若能調到接近實價,那土增稅也是「核實課稅」,這是比較容易達成、不用修法,不用改制度的做法。1020912

 

 

新聞出處: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309120407-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