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奢侈稅修法方向未定! 實價課稅還早得很

中時電子報                          發表於2013/09/13 09:03

奢侈稅修法方向未定! 實價課稅還早得很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日表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並非立法院新會期的優先法案,但仍將遵守立院決議,送出修正草案。他強調,財政部將綜合考量國內外經濟情勢,包括QE退場、日本加徵消費稅等,擬定修法方向,目前尚無定論。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奢侈稅修法方向未定,將綜合考量國內外經濟情勢再下定論。(圖/擷取自行政院)

 

張盛和昨天與新任政務次長吳當傑、政次張佩智、常次許虞哲等官員與媒體茶敘。奢侈稅修法進度、不動產實價課稅議題,仍是外界關注焦點。對於奢侈稅修法,張盛和說,目前仍在蒐集外界意見,方向上還沒有定論,立法院將在下周二(17日)開議,但立院將優先審議中央政府總預算等法案,因此財政部不急著送出奢侈稅修正草案。

他指出,國內外經濟情勢正在變化中,包括美國QE退場,日本調升消費稅是否確定,財政部都在密切觀察,強調奢侈稅修法「不是只就單一稅制來考量」,仍須參酌國內外經濟情勢,審慎為之。另外,外界也關注何時推動不動產實價課稅,張盛和斷言「這還早得很」。

 

他表示,不動產買賣若要用實際交易價格來課徵所得稅,首先要把房屋和土地合起來課稅,牽涉到憲法及現行稅制的重大變革,加上實價登錄制度才實施二年,對於持有已經一、二十年的房屋,如何認定買進成本,都是很大的問題。

不過,張盛和也說,實價課稅具有不同定義,土地公告現值也是「設算」的實價,若能透過逐年調高土地公告現值,使其接近市價,這不須修改憲法,也不用更動現行稅制,不失為一條可行之路。

 

財政部向來認為財產稅應朝向調高稅基方向努力,地方政府對不動產的評價方式,也應更有彈性;以新北市為例,就首創評定房屋坐落地段率,一年增加6億元稅收,值得其他縣市學習。